母语。华语。文学

最近都在讨论着用英语的数理教育小学。。。我不知道现在政府讨论得怎样。。。不过我本身的看法是要保持自己的母语教学。。。
现在有很多华人都不会自己的母语,不是说马来语,就是英语。。。他们以为在大马就要懂马来语,工作就要讲英语。。。他们都以为会讲英语就很了不起。。。
父母们都回送幼儿们去幼稚园学英语,因为他们觉得小孩们学习英语是件了不起的事,但是,但是他们却不懂得学习母语的重要性,以为学习华语很低级。。。
见到一些华人,当他们对着华人时,说英语,不管他们是否会华语,我都觉得他们真的很丢我们华人的脸。。。就算华语能力不是很强,不过也要学习,不要“懒有型”说英语,以为很风光。。。在洋人的眼里,华人不会华语,不会用筷子,是很笨。很低级的。。。
在张艺謀导演的“英雄”里,有一幕,使秦国放箭,杀赵国的人,李连杰和张曼玉帮梁朝伟挡箭的那一幕,里面很多同学在练字都给杀了,其他都要逃亡,不过这时,有个老师叫他的学生不要逃亡,说道“你们记住,秦国的箭再强,可以破赵国的墙,灭我们的国,也亡不了赵国的字,今日你们要学到赵国文字的精益”。。。
我觉得这句话很厉害,表现了爱国,文化,和文字的精神。。。
我本身虽是在中学时期上GCE的课程,不过,如果让我再选一次,我会选统考,因为虽然GCE课程有上华语和文学的课堂,不过却不比统考的来得好,来得吸收华语和文学其中的精髓更加精细。。。
最后,我想告诉很多的华人,不要以为学习华语很低级,因为华语和文学,有着很深厚的精髓,是我们都不能了解的。。。所以,要好好学习!!

10 comments:

  1. 说真的,我也觉得统考班很不错咯。唯一缺陷是我们学校除了历史和地理,其它全都是英文教学,不过这也有它的好处啦,怎么说我在GCE班有6年了,一时间转去华文也有点应付不来。哈哈...
    GCE的华文我拿A的哦!搞笑啊!哈哈...但是文学就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!是真的,不过GCE班也不是说不好,只不过是学不到在统考里学的一些东西,而在统考也学不到GCE的里的一些东西。。。个有所好,也有所怀。。。hehe^^

    ReplyDelete
  3. yalor dunno chinese so 'cham', i also only read your by using web translator. =(

    ReplyDelete
  4. then u try to learn lo...haha!!
    pay for me i teach u la...haha!!

    ReplyDelete
  5. u teach me? scare u teach me 5354 de things lolsss

    ReplyDelete
  6. 不會華語的華人真的那麼丟臉嗎﹖如果他們是從中國來就不一樣﹐可能有點丟臉。但是很多出世在大馬的華人不會華語不是他們不想學﹐認為學華語是很低級的事情。絕對不是這個原因﹗你應該搞清楚不是每個華人都有機會去學華語。如果你覺得華人必須要講華語或者懂得中國文化﹐我勸你無去泰國或者印尼了。為什麼呢﹖華人在這兩個國家大多數都不認識華語。真的很丟臉咯﹗肯定會氣死你的。他們根本沒機會學華語。怎麼辦才好﹖要他們搭飛機到中國學嗎﹖好主意卻不實際。這個問題﹐你說怎樣解決才好啊﹖

    ReplyDelete
  7. 如果,他们真的没有机会学华语,真的一点机会也没有,那是真的没办法,不过你想想,到底有多少的巴仙率,是自己有机会,但不去学?而又有多少的人是自己不要学?或觉得华语并不好?泰国,印尼,都是政治,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斗争,宗教斗争,而让他们产生分裂,这都不是他们的自由选择。。。而有机会选择的呢?我没有说学其他语言不好,不过母语也很重要。。。不是吗?

    ReplyDelete
  8. 重不重要﹐就讓他們 (不會華語的華人) 自己做判斷吧。我們作外人的根本沒有資格
    去批評他們。你不應該那麼激動為了他們不會華語的關係。我已經說完了﹐你自己
    再想一想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哈哈!我根本就没有激动,我也没有批评他们,只是说出自己的意见,blog不就是这样吗?哈哈哈哈哈哈!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