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关系”

想起一个简单,但又很难解答的问题。。。就是“为什么父母要养育自己的孩子,为什么要孝顺自己的父母”。。。
以前的我,会觉得答案是两个字,“责任”。。。
现在的我,也是有两个字,“关系”。。。
有一天,我去婆婆家,她老人家跟我说她的“历史”。。。虽然她老人家已经是“老懵懂”了,也不知到底她说得对不对。。。不过,有一件事我是肯定的,她放不下以前的事情。。。
为什么会这样呢?原因很简单,因为她对感情和名利的执着太深了。。。她说出她想要的,要身边的每个孩子,孙子都在她身边,又说她把他们养大成人,都辛苦。。。
然而,我却在想,为什么父母养大自己的孩子,又要常把挂在嘴边呢?对得,他们的确很辛苦,尤其是单亲家庭长大的,但是真的需要常常说自己有多伟大,多辛苦吗?
以前,我会觉得是“责任”,所以父母必须要把孩子养大成人,而孩子成人后必须孝顺父母。。。不过,渐渐的,渐渐的,我觉得这说法好像有些问题。。。用“责任”这两个字好像很勉强,那送父母去老人院或安老院是有“责任”吗?
所以,我在想,到底有什么推动力,会让一对父母,卖田,卖地,供孩子出外留学,自己一无所有呢?我想到的是另外两个字,“关系”。。。
用“关系”,会觉得很贴切,不是吗?就好像珠光宝气里的贺峰说的,他跟Jessica说,不论外面的人怎样觉得他跟自己的老婆,自己的孩子,自己的媳妇,都只有是“家人”。。。
所以说,为什么父母可以很疼自己的孩子,孩子却不孝顺?就好像那孩子很疼爱自己的孩子,为什么想不到原来自己的父母跟自己一样,都很疼爱自己的孩子呢?
“关系”。。。真的要想清楚,弄清楚,原来身边很简单的问题,自己却处理不好,为什么?因为他们不懂得“关系”。。。

4 comments:

  1. nah... i write chinese..haha..
    对 对 对 ,我 非 常 赞 成 ...
    但 是 什 么 东 西 都 好 ,不 要 因 为 关 系 而 觉 得 理 所 当 然 ...
    不 要 滥 用 "关 系" 来 达 成 自 己 的 目 标 ,而 且 还 是 损 人 利 己 的 事 情 ... ^^

    ReplyDelete